沐蘭

vb:沐蘭520;weavi:沐蘭33,懂自懂。
看文就好,别爱我。

一点絮叨

一大早被我的作者朋友告知,前几天写的一篇文章登上了中国教育报的微信。


啊冬天的阳光果然很暖!


做了这么几年编辑,要说收获,唯一的一点就是:


这世界很大,大到足以包容独一无二的你。


最早的时候,你可能汲汲无名,面对行业领域的大神呈45度仰望状态,流着哈喇子心想,这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强的人?这是神仙下凡吧?


到后来你成长了一点,开始有了一点输出,又会觉得,我好菜,为什么大神都不康康我?


到了最后你就会明白,这个世界那样那样大,合该有姹紫嫣红万千颜色,而不是羞涩合拢自己的枝叶,叹一声“唯有牡丹真国色”。


就好比我在育儿领域,每天写豹纹的大神层出不穷,今天这个追了热点,明天那个品读红楼,后天谁谁又分析董卿,这个时候,如果你不守住自己的初心,去坚持自己的风格,今天跟着追热点明天又去读名著后天再去采访名人。


相信我,最终你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。


写小说,同人,其实道理等同于此。


你可以对着喜欢的大神游刃有余的文字流口水,跪请大神收下自己的膝盖,你也可以对着擅长幽默风格的文章拍案大笑,或者对着深情的文字流自己真挚的泪水。


但是,做完这一切之后,假如你想自己写,就一定要明白,自己擅长什么。


扬长避短,古人无欺。


更不是说,文章辞藻华丽,引经据典,才是好文章。


文章,无他,唯以情动人。


你可以文风平平无奇,但一定要能带动读者共鸣,你可以没有那么多的词藻堆砌,但一定要温暖真诚。


但是假如你这山望着那山高,每天跟在喜欢的大神身后亦步亦趋依葫芦画瓢,最后,纵使成功,也只是一个只会模仿的“画手”,而不是“画家”。


你要耐得住寂寞,受得了冷落。


你可以是悬崖上的一朵野花,凌空傲绽。


你也可以是花园里的芍药,纵不能国色天香,亦可以笑靥绯红撒绿茵。


或者,只有绝了那开花的旁骛心思,才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。


毕竟,现代文明的花园不应该只有真国色,而应百花齐放,包罗万象。
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5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沐蘭 | Powered by LOFTER